怕什麼?前些天我談到有個老外來找我借本太極拳的書,順便就跟這老外推手跟對劍;推手詳細的情況我就不贅述了,這位老外跟我對劍時只要落個空,劍尖一指向他,他就緊張的很,問他什麼原因?他說怕劍刺到他!我笑了笑說「這不過是兩柄木劍,要是換了開了鋒的鐵劍,那你不就棄械投降了嗎?」笑完了,突然回憶起許多畫面;這些天跟軒凱苦練桿法,偶而偷個空,兩人對桿練習室內裝潢,突然發現軒凱對桿的反應居然沒有以往的緊張,當下一想應該是軒凱對桿的感覺不陌生了,或者說他更能掌握桿的感覺了!曾經有次某位師兄弟見我練桿,邀我與他對桿,這位師兄弟並未練過桿,但曾聽我說對桿感覺與推手同,便想與我試試,結果兩方的桿一接觸,這位師兄弟連基本的化都不敢,問他為什麼如此畏縮?他說害怕被桿打到,我甚是詫異,回說「只是練習,更何況我們這設計裝潢麼熟,你應該知道我不會傷你的!」沒想到這位師兄弟回答「我知道你不會故意傷我,但我就是害怕棍子伸過來的感覺。」我當時很是不能體會,你既然知道我不會傷你,為何不利用此一機會練習化轉呢?那日與老外推手對劍時,那位老外談到他為何練太極拳,主要是他的國家有一些非本國籍的不良青年常會挑釁瘦弱的本國人,這位老外希望他能習得太極拳的技擊功力並能夠遇到狀況時系統傢俱禦侮。我聽完後,覺得千言萬語有點愛莫能助,太極拳是很好的自衛武術,但功夫培養的過程很久,加上 太極拳是道教的武術,以道家「不敢為天下先」的內家精神,真正練到高段者反而看不出是太極高手,想要能發生衝突狀況時以外表威懾對手,恐怕有點難。這位老外接著又提到,在他的國家如果發生與非本國不良青年衝突時,若被對方看出你的恐懼,對方可是會毫不遲疑的群毆! 景觀設計這點到是讓我突然想到「內固精神,外示安逸」這個話,拳經、拳論裡面一直沒有提到應敵的恐懼問題,但是卻提到「捨已從人」與「從心所欲」等心法應對的道理,我剎時突然明白,為什麼一直有人對「觸,但不及身」觀念問題無法接受,因為害怕。在推手狀態時,一般人對手部攻擊的恐懼是不會比上對兵器的恐懼,一旦兵器在手,那怕只是一根短棍,我們恐懼心立即顯現;以此想法建築設計反推回去在推手狀態,因為我們怕被打,所以身體恐懼對方的手來接觸,造成身體僵硬無法走化,這是恐懼造成的不靈活。那位老外提到當他面對一堆外籍不良青年的圍堵時,恐懼往往令他口吃說話不清,一旦對方發現你害怕,他們會毫不猶豫的發動攻擊; 而我反問他如果你的身材一樣瘦弱,但是當你面對一群凶神惡煞時,你能沈著面對,應答有方,那麼結果會不會好點?這位老外只說借貸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或許可以全身而退。這時我突然想起張三丰祖師單丁殺百賊的故事,一般人不要說面對百人,只要對方超過三人,恐怕早已手軟腳軟,但我卻聽過余老師一次打四個不良少年的故事,余老師曾在北縣某個高中教拳,高中生對太極拳沒有興趣是能瞭解的,但是余老師某次上課班上某個學生不但不上課並在下課時挑釁余老師說「太極拳能用嗎?」余老師只說「我盡力而票貼為試看看!」這名學生耍賴皮,竟邀三個學生一同要試余老師功夫。余老師只說「你們試試看吧!」四人當下往余老師衝過來,余老師立即箭步一上,一腳踹翻當頭的學生,一手立刻甩了第二個學生一巴掌,這二名學生馬上蹲在地上半天無法動彈,後面兩名學生見狀立刻跳開將手一攤表示無敵意。余老師靜靜看著站著兩個學生說「我的太極拳大概只能這樣用!」這是余老師那年去教拳的長灘島事,後來發生一些糾紛,為怕麻煩老師就不去那個學校教了!有許多不是正統太極拳的人質疑張三丰殺百賊的故事,我很是同情他們,因為他們的太極拳沒有心法的灌溉,這些神乎其技的故事,對他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但我知道我學的太極拳這種功夫是有可能的,單丁殺百賊,不僅是技術跟生理問題,它還牽扯到心理的問題;技術 與生理問題解決了,心理的問題更是困難,面對百人時吳哥窟你的心理狀態如何呢?如果你只是跟一個人推手、對劍或是對桿,你都會害怕,那面對百人時,你恐怕褲襠都濕了,這是沒有「內固精神,外示安逸」心法的太極拳所不能體會的,但是我們有這個心法的師兄弟們,我們練出來了嗎?我們會害怕嗎?怕什麼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帛琉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55openm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