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文彙報》
  中新網2月17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失去了視力,有人可能會覺得人生便是黑暗絕望。但16日“渣打香港馬拉松”中,失去雙臂的楊小芳及自小失明的蕭凱恩卻結伴完成10公里賽事。她們以行動證明,“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眼”,只要有同伴攙扶同行,同樣可以引發出正能量,照亮前路。
  參加馬拉松並非健全人士的專利。年幼時因意外失去雙臂的楊小芳(24歲)及自小失明的蕭凱恩(17 歲),以往各自跑過渣馬10公里賽,都是由健全者為她們領跑,但昨日卻由小芳自動請纓擔任導跑員,併在另外2位健全的女學生陪同下,帶領凱恩出戰10公里賽,充分體現“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眼”。
  無手繩掛肩 邊跑邊提示
  視障人士參加長跑,一般都要與領跑員一齊跑。與一人跑步最不同的,是要緊貼對方的節奏,留意自己的步速,與對方保持一致,向終點進發。領跑員與視障跑手用一條繩聯結,通常保持半個身位的距離,以相同步速緊貼前進。小芳沒有手,導跑繩就斜斜掛在肩上,凱恩則手握繩,儘量貼近小芳的腳步。
  小芳邊跑邊提示凱恩路面狀況,轉彎、斜坡都要及早提示,衝刺時還要負責開路和擋風,讓凱恩順利完成比賽。
  贊跑手聞“藉藉”願讓路
  小芳在賽後表示,昨日晚上都有點緊張,但不是因為要帶凱恩而緊張,而是擔心自己中途雙腿會痛,“雖然 腿是疼,但都能完成賽事,所以很感動”。她說,賽事沿途並沒有太大困難,但由於賽道跑手多,加上部分路面凹凸不平,其間曾數次遭其他跑手撞開,情況危 險,最擔心拍檔會跌倒。為了順利安全避開其他跑手,小芳及另外2位領跑員都會高呼請跑手讓路,“其他跑手聽到我們喊叫‘藉藉’,他們都願意讓路,讓路後, 他們還會替我們打氣”。
  要跑完全程需要一點毅力,“身邊人”的鼓勵很重要。凱恩和同伴合作愉快,令她十分難忘。她非常感謝楊 小芳及另外2位“陪跑”的女學生,“她們給予我很大鼓勵,經常說‘凱恩,你可以的!’”她又感謝教練指導,以及支持她參賽的團隊成員。小芳及凱恩都希望透過行動鼓勵殘障人士參與運動,宣揚傷健共融。  (原標題:無臂女孩與失明男生相伴跑完香港馬拉松(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55openm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